反沙芋圆

【机枪组联文/22:00】借问


糖!糖!全员吐便当!!!

 

1.

 

出海的日子是几乎没有休息日的,有也等于没有。佟莉照常练完体能——也不算照常,照常这时候还有个医疗兵跟她一块儿训练来着,可那家伙今天不知道跑哪儿去了。所以佟莉打算回宿舍了,谈恋爱以后,她更加珍惜短暂的休息时间。

 

然而徐宏出现在她身后,他的大眼睛削弱了他脸上严肃的神情。

 

“小莉,今天下午有个报告会,你准备一下,下午要做个汇报。报告完了以后军报记者要来采访,记得换夏常服。”

 

佟莉的好心情一扫而空:“不是吧师父,怎么又是我?上次就是我,能换一个人吗?”

 

徐宏微笑,他的大眼睛增强了他脸上神秘莫测的笑容。

 

“不行,谁让你是我们蛟龙一枝花呢?”

 

佟莉叹了口气,当然这气是在心里叹的。作为海军陆战队唯一的女特战队员,她吸引的目光已经够多了,再加上以蛟一为原型的红海行动的热映,大小采访更是没停。

 

她望着坐在一旁坐着休息的李懂,李懂瞬间站起来了:“我该去找星哥训练了。”

 

于是她又看向庄羽,他眉眼和自己有几分相似,尤其是全副武装的时候。庄羽停下擦汗,有些不安。

 

罢了罢了,再像有什么用,总不能让庄羽假扮成自己吧。

 

佟莉收拾了东西,极不情愿地回答:“是。”

 

2.

 

佟莉已经很久没有和张天德联系了。

 

伊维亚回来以后,蛟一几乎所有的成员都被扔进医院里溜了一圈。佟莉等人还算好,据陆琛后来回忆,他们四人在医院里简直是苦不堪言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罗星受伤的位置是腰部和肩膀,虽然没什么大碍,却被严格限制躺在床上,连去个洗手间都要报告。

 

庄羽更惨,四个人里伤得最重的是他,下了好几次病危通知书的也是他,恢复的最慢的还是他。这个也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吃,还被贴心奶妈徐宏特意交代的补汤喂得七荤八素眼冒金星,看到汤水就想吐。

 

其他人当然也享受到了这种待遇,只不过时间没有庄羽这么长。张天德还因为脸受伤了不能正常进食侥幸躲过一劫。

 

陆琛是这么说的:“四个人里只有我最正常,作为半个医生,我能以客观理智公正的心态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哎,佟莉,你别走啊,石头的事我还没讲啊?”

 

临沂舰执行完撤侨任务以后就重新开始亚丁湾护航了,等他们顺利完成任务回国的时候,罗星都能跳起来了。

 

佟莉还清晰地记得那天去看他们的情景。

 

那个午后连阳光都是柔和的,她的搭档在病房里做一些简单的运动,见她来放下手里的杠铃,笑了。

 

这是佟莉非常熟悉的一个表情。执行完撤侨任务她偶尔想起巴塞姆镇还会心有余悸,她多怕自己从此就失去这个笑容了。

 

但好在没有。

 

石头的脸已经愈合了,只留下一道浅浅的疤痕。她忽然就想起石头在自己怀里昏迷的那一刻,那时她真的以为他死了。

 

就是看着石头完好地站在自己眼前,也会有种不真实的感觉。佟莉想走上前拍他的头,像以前一样,可是脚好像钉在地上般动不了了。

 

她就呆立在那里,等石头走到自己跟前,用大拇指擦掉了自己脸上的泪。

 

“佟莉,你别哭啊。”

 

他的手很粗糙,当兵的人的手都很粗糙,尤其是他们这种。

 

佟莉想,这个家伙之前还一口一个“别想多了”,在医院呆了几个月胆子还变肥了?

 

下一秒她被石头抱住了,石头的心跳声很大,佟莉感觉得到,他很紧张。

 

他肯定知道昏迷时她亲他脑门的事了!

 

想通了这件事,佟莉觉得自己的脸在迅速升温。

 

“之前我以为我快死了,那时我想,千万不要让你看到那张照片,”石头的声音自她头上传来,“从医院醒来之后,我就想,我一定要告诉你。”

 

人这一辈子,错过太多了,遗憾太多了。

 

“佟莉,我想和你在一起,要打申请那种。”

 

怀里的女孩没说话,张天德愈发紧张了,他抱着佟莉,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就在他在脑子里用他为零的恋爱经验盘算着各种解决方案的时候,佟莉慢慢抬起了手,抱住他,还在他背上捶了一下。

 

“果然是个石头。”

 

3.

 

留在一队的是佟莉,石头去了六队,那里正缺机枪手。从此两人天各一方聚少离多,再加上两人出海批次不同,能联系的时间少之又少。

 

昨天听杨锐说,石头所在的正在执行远航访问任务的舰艇编队将与他们护航编队偶遇,佟莉还想着远远的看一眼,如果石头正好也在往这边看,如果他们正好能互相看到对方……

 

然而这个小心思还是被猝不及防的任务打断了。 

 

这会儿佟莉还在准备稿子,通讯兵探头探脑地过来了,“莉姐,你不去宿舍里准备啊?”

 

佟莉被他问得莫名其妙:“采访内容都差不多,汇报的也和上次差不了多少,改改就行了。我为什么一定要在宿舍啊?”

 

庄羽捏着舱门边一脸局促地“噢”了几声,最后一拍脑门,跑了。

 

还没等佟莉想明白什么事,同宿舍的肖琴跑来了:“佟莉,走,回宿舍,有好东西给你看。”

 

佟莉朝她挥了挥手里的纸,示意她正在写稿子,哪想到肖琴拽着她就走:“是不是好姐妹?是就走。”

 

4.

当佟莉被摁在凳子上的时候,她的内心是恐惧和绝望的。

 

她觉得把化妆品铺满了床,还拿着各种刷子对着她一脸兴奋的舍友像老巫婆一样。

 

“肖琴,我真是服了你了,你怎么能在柜子里塞那么多瓶瓶罐罐?”

 

“舰上的人都是属仓鼠的,你又不是不知道,”肖琴往手里倒了一些不明物体,“哪个兵不屯点货?你家石头之前不还在储物柜里塞满了糖吗?”

 

那倒是,有一次陆琛拉错了柜子门,哗啦一下,浇了他一头糖。当然,在陆琛眉飞色舞地复述这件事并且嘴里嚼着糖的时候,佟莉百分之百肯定医疗兵是故意的。

 

“等一下,”佟莉推开了肖琴的手,“这是什么?”

 

“水,乳,精华,隔离!”肖琴摊着手一样样说明,“我你还信不过吗?仪容仪表的规矩我还不晓得吗?放一百个心,我绝对不会把你化成女妖精的!”

 

“可,”天不怕地不怕的霸王花往后缩了缩脖子,“我觉得,我只是汇报而已,没必要这样大张旗鼓吧……”

 

肖琴翻了个白眼,“是不是战友?是不是舍友?是不是好姐妹?是不是同生死共患难?是不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得得得,”佟莉最怕这样讲起话来毫无逻辑又语速飞快的女孩子,“你来你来。”

 

“你和石头的结婚报告还没批吗?”

 

听肖琴问佟莉下意识地张开眼,女兵气急败坏地大吼:“闭眼!”

 

佟莉被她的一惊一乍吓了一跳,赶紧闭了眼,“听队长说快了,不过批下来也得等很久才能去领证,他现在也在海上。”

 

“你们打算去哪里摆酒,石头家那边吗?”

 

“我们商量好了,就参加下次的集体婚礼。”

 

大海作证,军舰为媒,那是最好的婚礼。

 

5.

 

肖琴的妆捣鼓了很久,但是效果佟莉还是满意的。她们是战士,平时是不化妆的,加上佟莉本身也很排斥浓妆,肖琴只是给她简单的打了个底。

 

但镜子里的人看起来气色好不少,也漂亮不少。

 

“莉莉,你真好看,你留长头发肯定更好看。”

 

肖琴举着镜子给佟莉照,也不由得赞叹。

 

佟莉摸了摸自己的头,把帽子戴上,“我还是更喜欢寸头。”

 

刚打扮好,佟莉就被叫到了甲板上。

 

甲板上白花花的一片,在海浪中格外显眼。

 

舰长政委和一队的都穿了夏常服,其他身着迷彩的战士则在甲板上排成两排。

 

这阵仗……

 

佟莉意识到即将有大事发生。

 

舰长站在甲板上,头也没回:“佟莉!”

 

“到!”

 

舰长递了手里的望远镜给她,“看看。”

 

望远镜里首先出现的是烟台号*的舰体,然后,是正在向临沂号驶来的一艘小艇,艇上有六个身着蓝色迷彩橙色救生衣的海军战士,其中有两个还挥着手向临沂号打招呼。

 

等等,那两个人是……

 

张天德、顾顺!

 

佟莉讶异地拿下望远镜,突然发现就在她看的这当口,身后就挂了一条横幅——百年好合,永结同心。

 

?????????

 

身旁的舰长政委和蔼地笑着,活像嫁女儿的爸妈。

 

舰长说:“佟莉,恭喜,你们的结婚申请已经批准了。”

 

政委说:“没法给你们整个大的,先弄个小的仪式,别嫌弃,等你们俩正式结婚我和舰长给你们当证婚人!”

 

6.

 

上了舰的石头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毕竟临沂舰也曾是他的家。

 

顾顺则遭到了罗星的嫌弃:“顾顺,你来干嘛来的?”

 

罗星锋芒毕露,顾顺也不甘示弱:“我来当伴郎来了。”

 

指了指身后身着白色夏常服的一队队员,罗星说:“伴郎团在这里,你有点儿多余了。”

 

顾顺嚼着口香糖:“现在我和石头是一个队的,伴郎当然是我,你们顶多……”瞅了瞅旁边还站着的一排女兵,那估计才是正儿八经的伴娘团,于是顾顺改口,“你们顶多算娘家人。”

 

石头一一打完招呼,匆匆走来:“顾顺,走了,换衣服去了。”

 

7.

 

都说海军最浪漫,那一身白色常服用来结婚还真是毫无违和感。

 

石头和佟莉,无论是他们其中的哪一个,在伊维亚的时候,都是难以想象会有这样一天的。

 

甲板上铺了一条红地毯,两旁站着水兵。两人走过红毯,走上飞行甲板的典礼台,面向碧海蓝天,面向所有的水兵,进行爱情宣誓。

 

“面对军舰,以舰为媒,我宣誓:我愿意娶佟莉为妻。”*

 

“面对大海,以海为证,我宣誓:我愿意嫁张天德为妻。”*

 

两支舰队相遇是偶然,石头未来得及准备婚戒,信物就由海水替代了。顾顺递了一个玻璃瓶,是石头在爱琴海取的海水;佟莉这边,则是由一队准备了亚丁湾海水。

 

显然,这海水是早上消失的陆琛去取的。

 

海水装在玻璃瓶里,玻璃瓶上还系了红色的丝带。端上来的时候,佟莉惊喜中夹杂着点意外,她想不到一队一帮大老爷们还能想出这些点子。

 

“这么齐全?”

 

庄羽站在陆琛身后笑着,一双眼睛深得徐宏真传:“可不是吗莉姐,要瞒着你可费心思了。”

 

用海水浇过海螺,佟莉和石头交换了海螺,并在剩余的海水瓶子里放入了一张纸条,以此作为漂流瓶,携手扔入大海。

 

远处有海豚越出海面,海浪轻拍着舰体,澄澈碧空万里无云,实在是很美好的晴天。

 

佟莉想,她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天的。

 

不会忘记石头红着脸,在国旗、军旗下宣读的誓言。

 

“从今天起,我将像捍卫海疆一样捍卫我们的幸福,像呵护战舰一样呵护我们的爱情。无论天涯海角,心都与你相伴,无论时移世易,我定不离不弃。”*

 

大海作证,军舰为媒,这是最好的婚礼。

 

8.

 

漂流瓶里的纸条上写的是新人的心愿。

 

张天德:相守。

 

佟莉:平安。

 

END

 

*海军的婚礼真的超棒的!!文章中的誓词都是真的,参考了军报记者关于海军集体婚礼的新闻。

*烟台舰也是北海舰队的,套用了一下,不合理轻喷

*文笔不精,希望他们幸福。

*附上另外两篇文

【后勤组/陆琛】军号(上)

【庄羽】茶花

*题目取于诗句“借问梅花何处落,风吹一夜满关山”,交完题目以后想起联文的要求是撒糖,只好默默收起了我掏出的小刀hhh

评论(19)

热度(9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